学校概况 SCHOOL PROFILE
01
NAME
河南地矿职业学院校名
02
BADGE
河南地矿职业学院校徽
03
FLAG
河南地矿职业学院校旗
文化标识
河南地矿职业学院校训:“明德 精业 勤奋 创新”

河南地矿职业学院新的校训:“明德 精业 勤奋 创新”,内涵逐层递进,成为一个有机整体。让我们秉承这八个字的要求,为塑造一流的学府氛围,建设一流的职业院校而努力奋斗!

明德

光明正大之品德,语出《大学》开篇:“大学之道,在明明德,在亲(xīn)民,在止于至善。”译文: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,在于使人弃旧图新,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。意在强调学校办学要以立德树人为先,寄托了对全校师生品质道德培养的重视,进一步强调了人文文化在学校建设中的重要性。河南地矿职业学院在今后的求学创业之路上,要时刻秉持着“明德”。

精业

精益求精于事业(学业),师生均能掌握职业教育的专业技能,体现职业教育特色,高效且能出色地完成工作。包含两层含义:一指教师要努力工作,力图在专业技能传授上更加精通;二指学生要刻苦学习,在校期间至少掌握一门专业技能,争取成为行业的“工匠”。精业不仅是新时代背景下教育事业对学校和师生的普遍要求,更是学校和师生的生存发展之道。教育事业平凡而又伟大,只有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,兢兢业业,一丝不苟的对待工作,才能成为所在领域的专家,才能促进自身和学校的共同发展。

勤奋

坚持不懈、积极努力地工作或学习。勤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,事业(学业)的精进皆源自于勤奋。我们处在一个新知识日新月异,层出不穷的时代,各种交叉学科、新兴学科不断涌现,即使一个学科内部,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也在突飞猛进,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要不断地勤奋学习,紧跟知识发展的速度,争取以最新的知识武装头脑;学生们更要勤奋学习,磨炼技能,在打好学科基础的同时,多读书、多思考,争取掌握最前沿的专业技能。

创新

突破思维定势,创造新的有价值的事物或思想。习近平同志指出:发展是第一要务,人才是第一资源,创新是第一动力。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,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,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。河南地矿职业学院刚刚成立,面临各种挑战与机遇,广大师生员工应以创新的观念、创新的思维开展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活动,发展创新成果和培养创新人才,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。

《勘探队员之歌》是佟志贤作词,晓河作曲的一首歌曲,创作于1952年。1953年12月22日,《勘探队之歌》刊于《中国青年报》第4版;1954年1月18日,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始广播教唱这首歌曲。